引言
校董會主席開幕辭

「凝靜之境」是展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同學在南極探索所得的跨學科展覽。這展覽正好標誌城大致力推行的教學重點之一,就是為同學帶來課堂以外的學習體驗,創造啟發性的環境,造就新發現。南極探索之旅旨在通過實地研究,令同學參與探索和增進有關環境的知識,並利用新興媒體技術,以饒具創意的方式與新的受眾分享所得。

2009年,我作為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代表團的一分子,有幸踏足南極,參觀當地的科研工作。我看過讓人目眩的南極景致,而是次的年輕探索者卻能將目光穿越表層的美景,量度並感測目不可見、觸不可及的事物。今次我們的學士課程同學蒐集了具意義的資料,與全球科研知識接軌。他們與首屈一指的科學家合作,乘坐知名的科研船,前往全球最隱蔽的大陸,更深入認識那一片瀕危的土地。即使是曾經到訪南極的人,看到同學取得的科研成果,亦能獲取嶄新的視野。

「凝靜之境」一題譯自英文“Freeze Frame”,英文展題的意思是將電影定格,仔細檢視某一格的細節。在探索旅程中,同學們將南極遭受的氣候變化凝住,觀察其中細節,從中學習。他們利用多媒體及設計技術,將個人的體會和探索所得融合,在每件展品中表達如何測度、重現自然的形態。同學們將所學以創意詮釋,充分展示藝術能傳達知識,引人發問的特質。

我幸得有機會在幾個場合與這班出色的同學會面。他們的作品之一是以電腦程式分析同學在南極旅途上傳回家中的訊息,分析其中與驚訝、敬意、友情相關的關鍵詞。這展覽予人的第一印象是企鵝與冰山之旅,同時通過這些藝術品,我們看到同學們在個人與專業領域上的成長。大學課程鮮有集團隊合作、體能鍛鍊、創意、技術能力、環境責任於一身的培訓機會,而是次南極之旅卻包涵上述種種,並同時與眾多社交網路使用者分享學習成果,確實難得。我們通過使命與科技的連繫,與學生們一同經歷了這段奇妙旅程。

本展覽是城大多個部門近一年努力的成果。各部門同事處事之靈活機智,令我深感自豪。我亦要表揚在過程中承擔額外工作的多位同事,他們不辭勞苦,皆因他們深信只要讓同學們進一步認識世界,我們大家就能成為更好的世界公民。

同學們在這個創新的教學活動中收穫甚豐,誠請各位一同欣賞他們的成果。

胡曉明BBS太平紳士
校董會主席
2014年5月

校長的話

城大近年推行一套新的教學策略,去年冬季的南極之旅就是出色的例子之一。

自擔任校長以來,我致力鼓勵各學系師生把握機會,發揚啟迪創新的精神。大學設計推行的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確保每位城大學生都能體驗創造知識的過程,繼而向社會傳遞知識。我們希望畢業生在回顧自己的大學學習體驗時,會以曾經參與的原創項目為榮。

我亦鼓勵大學社群嘗試突破傳統學科界限,發掘跨學科的可能性,如將藝術結合科學,或讓創意媒體與科技組成共生關係。我認為,當代最值得探討的課題並不能以傳統學科框框定義,而需要不同學術界別的專才共同研究。

過往大學內,教學與研究被多重屏障分隔,通過探索這些豐富的學術新領域,我們體會到將兩者融合為一的重要性。今日的知識型社會瞬息萬變,學生求知做學問,離不開從事世界級研究的教師,而這些卓越的研究者同時又是教學有成效的老師。

上述教育理念與南極探索之旅的目標不謀而合。憑藉尖端科技,我們的師生遠赴嚴酷的極地環境蒐集科學資訊,創作出一系列傳達強烈環保訊息的創意媒體裝置作品。學生設計自己的項目、展開各自的探索旅程時,得到創意媒體學院一流老師的指導、鼓勵與協助。

2012年,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達赴美國莫哈維沙漠,利用當地的沙漠環境數據製作藝術作品。這次南極之旅可謂繼承了沙漠旅程的探索精神,因此我深信,城大今後將為同學創造更多寶貴的學習及研究機會。

郭 位
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2014年5月

學務副校長的話

我很榮幸代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凝靜之境」──南極探索之旅展覽撰言。2012年,城大採納了嶄新而獨一無二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Discovery-enriched Curriculum,簡稱DEC),作為大學高等教育的新範式。DEC旨在讓每位學生參與創新探索,不單掌握現有的知識,並通過參與探索/創新/創造的過程,學習何謂創造知識。城大相信學生能憑這個過程認識到如何探索未知,並在富經驗的教師指導下審慎地冒險。通過DEC,城大的學生有機會創造新知識,並靠著溝通、策展、培育這些知識,造福社會。世界在科技及全球化浪潮中不斷演進,我們深信這種教育模式能裝備學生,在未來的專業崗位上取得成功。

「南極探索之旅」計畫實踐了DEC於高等教育環境中肩負的任務。2013年9月,城大招募了23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參加同年12月至翌年1月的南極之旅。有意參加者須夥拍不同學系的同學,自組隊伍,設計跨學科的探索項目及提交建議書。我們將收到的約100份建議書,交由一個由跨學科專家組成的小組嚴格篩選,揀出入選項目。評核條件包括創意、可行性,以及是否能有創意地利用媒體及科技讓大眾了解南極環境的瀕危現況。

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全力支援及院長邵志飛教授領導下,Scott Hessels先生帶領23位勇敢的同學耗時三星期為項目蒐集數據,並在世上最嚴峻、最人跡罕至的環境下體驗生活。他們亦與其他探索者一樣,在旅程上遵從零碳足跡的指引。

我們很榮幸能提供這個具啟發性的場地,讓同學分享成果。在展覽中,同學憑著應用創意媒體及科技,以富想像力的方式呈現旅程中所蒐集的資料。展覽亦充分體現DEC的精神,即鼓勵同學勇於創新,發展領袖才能。

與此同時,我亦代表城大感謝各個機構在財政及其他方面的支持,令同學得以完成是次探險旅程。同學亦通過fringebacker.com網站進行個別籌款,為旅程籌集資金。

我們衷心希望同學在探索的旅程上取得更多成就,亦多謝閣下對本展覽的興趣與支持。

李博亞教授
學務副校長
2014年5月

院長閉幕辭

21世紀的藝術創作已不再是個人的事,所牽涉的亦不單是藝術家的個人世界。當代社會與環境急遽變遷,極需藝術家運用創意與慧眼辨識箇中議題,甚或提供解決方法。

因此,培養學生處理議題的能力,鼓勵他們直接面對社會環境,當今的藝術學院實在責無旁貸。學生必須能成為跨學科團隊的成員,善於溝通,能將藝術的觀點、語言整合,運用至其他領域。只有掌握這些技巧,學生才能應對當今複雜的社會環境,提出具創意的方案。

城大與創意媒體學院就是以此教育理念為己任。極地環境計畫由Scott Hessels先生構思並擔任領導,以嶄新的教育方針促使學生參與跨學科項目協作,面對當中挑戰。這個計畫讓學生有機會體驗真實的世界,直接面對當中的嚴峻環境問題。南極探索之旅在這方面就擔當示範作用,將藝術家與科學家帶到瀕危的環境當中,促成他們合作,運用人類的智慧、同理心、創意,構思如何面對已迫在眉切的生態災難。藝術所以有其價值,能為世界與人類作出貢獻,正因為它能夠闡明並回應這些挑戰。這也正是學生展覽「凝靜之境」的理念,而我本人亦受學生的熱情深深感動。

邵志飛教授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