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呈獻──極地計劃:
南極探索之旅
簡述

參與極地計劃的同學以藝術家、研究員、科學家的身分,相互協作,蒐集環境數據,並以創意詮釋數據,轉化成為視覺作品。計畫融合在地科研與創意策略,令媒體藝術成為科學詮釋的途徑。

在2013年12月13日至2014年1月3日,城大多個學系包括藝術、工商管理、工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學生組成跨學科小組,在火地島及南極大陸等偏遠地點參與饒具意義的科研活動。他們利用創意媒體學院提供的工具與藝術資源,通過嶄新的展示科技與表達形式,從而創作出新媒體藝術及設計項目,協助參觀者了解氣候轉變與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這個極地計劃所推動的是以跨學科研究及探索為重點的學習過程。地球上最荒蕪的地點往往都是脆弱而瀕危的,卻同時能讓我們瞥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契機。本計畫整合來自不同學科的小組,協助我們更深入了解那些威脅到大自然和城市的事情。

背景

極地環境計畫每兩年舉辦一次,與城大開創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宗旨緊密相連。城大致力在傳統講課模式外倡導不同教學方式,開發新的課程,為學生提供機會及渠道研究自己的課題,創造新知識。

參與首個探索之旅的是城大的藝術與設計學生。他們在莫哈維沙漠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攜手合作,在當地蒐集環境資料,回港後製作展覽,以創意方式展示這些資料。該展覽回響甚佳,不少參與的學生因而獲知名機構聘請,或得以入讀世界級的研究院,有些作品甚至擠身國際展覽。

首次探索之旅的成功促使城大將計畫擴展至整所大學的各學系,並以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科學研究地點──南極為目的地蒐集資料。探索團隊先乘飛機往布宜諾斯艾利斯,然後轉往位於阿根廷的火地島首府烏斯懷亞。在途程中,同學深入安第斯山脈,扒獨木舟穿越密林中的河川,探索並研究當地獨特的生態系統。

同學其後登上Akademik Ioffe號,乘坐這艘服役已25年的知名科研考察船,前往南極。為研究水下傳音而設計的Ioffe於1989年建成,,船上的全體船員與科研人員皆來自俄羅斯,可說是俄羅斯艦隊的驕傲。致力於環保、積極保育及科研探索的One Ocean是我們的嚮導,帶領我們前往極地上的各處。他們團隊中的鳥類學家、史學家、植物學家、地理學家與及其他專家為同學提供支援,指導這群年輕人研究各種南極課題,包括企鵝群落、冰川、冰山、風場、植物生長、動物行為等。同學每日探訪兩個重要的生態地點,蒐集一系列科學數據,紀錄極地環境的特性。

計畫

在構思南極之旅要進行的研究計畫時,我們採納從下而上的策略:同學須自行與不同學系的夥伴組成隊伍設計研究計畫。因此,這個展覽所展示的研究計畫全都橫跨最少兩個範疇,並都由同學自行構思和組織。

我們在全大學層面徵集建議書,收到由300位同學提交的各種跨學科構思。這些建議書交由一個由國際科學家、研究員、藝術家和工程師組成的小組嚴格評審,選出70位同學面試。本展覽所展示的13個項目可說是本校本科生所提出的最創新的跨學科構思。

這次探索之旅的設計以零「環境足印」為前提:我們以致力保護瀕危資源的科研組織為合作夥伴,確保我們的研究計畫不會破壞南極大陸的生態。

展覽

本展覽展出13個新媒體藝術作品,採用的技術包括流動遊戲應用程式、燈光裝置、互動影片、立體全感環境、動態雕塑等等。除隨隊出發的23名同學外,駐港的團隊亦創作作品,幾位修讀藝術及工程的同學也加入,在創意及技術層面上提供協助。這些作品運用一系列軟件、硬件、展示科技,不但以視覺形式程現同學蒐集的資料,更從藝術的角度提供獨特詮釋。

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