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
贊助商
鳴謝

南極探索之旅與展覽可說是史上最大膽的教育計劃之一。這個計畫之所以成功,全靠由教育家、藝術家、科學家與好友組成的出色團隊通力合作,全心相信這個驚人的構想。

非常感謝本校的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院長邵志飛教授、協理學務副校長Christian Wagner講座教授支持我的構思。學務副校長辦公室的雷蘇玉元博士協助整合計畫所有的元素,居功至偉;創意媒體學院的高梓祺小姐與梁詠珊小姐非常稱職地擔任聯絡的角色。

有賴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與校長郭位教授的領導與支持,本計畫成功推展至大學所有層面。我也要特別鳴謝財務處的鄧小琦先生、李銘德小姐、陳佩珊小姐與他們的同事,發展處的馮傳儀小姐與她的同事,傳訊及公關處的李國安教授、梁碧芙小姐,胡幗欣小姐及他們出色的團隊。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協助我們深入沙漠、遠征極地,我須感謝鄭淑嫻教授、Rodney Jones博士、龎李嘉銘小姐的寶貴支持。

本校多位教授主動為計畫與同學提供協助。曾世榮博士、Marko Skoric博士、張澤松博士、Per-Johan Dahl博士、Peter Morse 博士協助揀選最出色的建議書;Frederico Camara 先生與David Jhave Johnston 博士協助面試的進行;而Jane Prophet博士、Tobias Gremmler先生、Shannon Walsh博士、Tamas Waliczky先生、余家豪先生亦為同學直接提供指導。

本計畫的成功全賴充足的準備。我感謝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提供實在而具啟發性的建議。Rob La Frenais博士為同學早期的建議書提出意見,指引同學朝正確的方向進發。黃冠彪先生主導行程策畫,促成旅程的成功。項目經理黃國禧先生在旅程上與我們同行,他設計及製作的豐富經驗為同學的計畫提供寶貴協助,而翟言先生亦在創意媒體專有技術層面上提供重要支持。每當我遇上專業人士,看著他們有效將知識傳授與同學,我都感到非常鼓舞。

「由創意媒體學院呈獻」一句說話看來簡單,但往往意味動員整個學院上下。我們將大量的器材搬到南極,然後又運回香港,這項艱鉅任務全靠創意媒體學院製作器材中心的陸家漢先生及創意媒體學院資訊科技支援小組的潘振中先生、陳廣就先生及梁加柏先生。創意媒體學院項目小組的梁穎怡小姐、馮俊彥先生、吳彥真小姐確保展覽一切皆達最高水平;而鄭錦鈿小姐及湯美媚小姐亦協助完成一切文件處理工作。Harald Kraemer博士提供專業展覽設計方面的意見,而Charlotte Frost博士協助編輯本目錄,指導一個小組,並協助進行面試。

在探索旅程上,Gary Stokes先生不但是專業的攝影記者,也為旅程提供知性、深度與技巧。Leonid Valentinovich Sazonov (Леонид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Сазонов) 船長 Akademik Ioffe上的船員及科學家將我們帶到全球最偏遠的地點,亦讓我們使用船上器材,豐富了我們的知識。One Ocean機構迅速響應我們的構思,並在物流、器材、支援、科研方面提供強大的後援,令近乎每個同學的計畫都得以實現。One Oceans的非凡團隊由Chad Gaetz先生與Nick Meyer先生帶領;我亦要感謝Mette Eliseussen、John Rodsted、Shiho Itooka、Sarah Scriver、Rose Papworth、Rob Bartl、Quinn Dennehy、Noah Strycker, Michelle Grant、Dana Glenn、Beau Pruneau、Andy Pollitzer、Cody Burwell、Cheryl Randall 及Joan Louwrens博士。

23位疲態盡露的同學回程時將行李與器材卸下巴士 ,其動作之整齊準確有如久經訓練的軍人,跟出發時的凌亂可說完全是兩個模樣。經歷20多日及數萬里的旅程,團隊的成員成為至交好友,我要感謝這班年輕人的幽默感、專注力與支持。我們共同完成壯舉,而在他們畢業後,一班才華橫溢、創意十足的年輕專才將進軍社會,為香港發光發熱!

最後,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尤其年屆95高齡的家母已多次目睹兒子深入不毛,但始終以愛耐心等待。

Scott Hessels副教授
南極探索計畫執行監製
香港,
2014年5月

FRINGEBACKER
捐款人名單
Wong Ching Yi 黃靜怡
Alan Yeung 楊啟厚
Anita Chan 陳詩敏
Au Tsz Yu Hilarie 歐子渝
Billy Kwan
Botexinter
Brian Ford
C.K. Tam
Caleb Tsang
Carl Ip
Carmen C M Tsui 徐頌雯
Chan Ching Michelle
Chan Ka Wai 陳嘉慧
Chan Lau Chi 陳柳枝
Chan Shuk Wing 陳淑穎
Chan Sui Kei Shirky 陳瑞琦
Chan Tsz Ching 陳芷晴
Chan Tsz Na 陳芷娜
Chan Yin Ni
Charlotte Frost
Cheng Ka Wing 鄭嘉潁
Cheng Siu Keung 鄭少強
Cheung Ching Tsz 張靜芷
Chi Wing Ki
Christian Panhuber
Crystal Chan
Cyrus Lam 林匯哲
Daniel Choi
David Jhave Johnston 壯思飛
Davis
DC
Debjita Dhar
Debkanya Dhar Vyavaharkar
Don Ritter
Dr. Julie K W Mo 毛朱國華博士
Dr. Yong Ming Kow
Elaine Kwan
Ellie Pollard
Ellsik Lee
Eva Yau
Fiona Chun
Fish Chan
Fong Sing Chak Jack 方聲澤
Gary
Gary Man Y. K.
Genette Cheung
Helen Lam
Henry H. XU 徐宏
Henry Lo 羅愛生
Ho Yiu Hei
Isabella
Jay Kong
Jenny Lai 黎鳳婷
Jessica Ou 區思敏
Jimmy Lam
Joyce Ng 吳淑妃
Justin Robertson
Kamineni P Rao
Karen Tam
Karly Lau
KC Yeung
Kelly Chan
Kenny Mew
Lam Cheuk Wing Edmond
-林卓穎
Lam Suet Tip
Lara Jaillon
Law Tsz Kin
Leanne Chung
Li Ka Lai 李嘉麗
Lo Kwok Chun, Kengood
-羅國俊
Louis Tsoi
Luk Ho Lam 陸皓琳
Ma Wei Yin
Mak Sau Ip 麥秀葉
Manhim CityRFC
Marc Rubinstein
Mark Zavadskiy
Mary Fung 馮傳儀
Mary Tsang
Mathew
Matt Whyndham
Michael Chow 周文浩
Neil Tsang
Ng Man Lai
Ng Wing Tung 吳詠彤
Ngan Yu Li
Phoebe Chu
Ray Chow
Raymond Ng
Raymond Sher
Ricky Yeung
Rita Chung
Russell Tam
Sasuke Yuen
Shan Shan Lau
Sheila Chui
Silvia Kwong 鄺梓樺
Spruce Kwok
Stephanie Ng
Steve Fore
Tam Lok Sze
Tin Chung
Ting Suk-fun, Emily 丁淑芬
Tommy Kwan
Toto Yeung
Tsang Wai Him
Vienne Sung
Vincy Chan
Wenhui Rain
Winky Chan
Wong Chun Kit 王雋傑
Wong Nga Kam 黃雅琴
Wong Pat Lam Patrick 黃柏林
Wong Po
Wong Yan To 黃甄陶
Yan Wai W
Yeung Lun Tam
Yip Yvonne Yim Ting 葉艷婷
Yuri Dolgov
Zhu Kening
需要感謝的學生
企鵝

我們萬分感謝電子工程系的張澤松博士以及應用程式實驗室所有成員對於本小組的技術支援。我們亦很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的張蔚梓同學擔任本小組的圖形設計師,為我們的手機程式加入不少創意元素。

鳴謝卡巴斯基實驗室和XSories香港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另外感謝Scott Hessels先生舉辦本活動以及給本活動提供無限支持,以及Jhave David Johnston博士的幫助。

地衣

作為工科學生,將南極搜集的數據資料結合成藝術作品,一路上都困難重重。 首要感謝的是這趟南極探索之旅的負責人——媒體藝術家Scott Hessels先生對我們的信任,從芸芸的計劃書中揀選了我們的。Scott Hessels先生、我們的學術導師——藝術寫作家Charlotte Frost博士、探索之旅的統籌Alexander Wong先生以及技術顧問Tony Wong先生,對我們循循善誘,給予了具啟發性的建議和支援。我們更由衷地感謝我們的家人、各方好友和在Fringebacker上的支持者。 最後,向贊助商之一的LUSH Fresh Handmade Cosmetics致上最深的謝意。其護膚品只採用有機的原材料,而且盡量減少使用防腐劑和包裝,致力減低對環境的傷害,與本計劃抱著相近的理念。

形狀

我們非常榮幸在這次南極探索項目中得到了來自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各方面的幫助。在這裡我們衷心感謝所有在活動中給予我們幫助的企業、單位以及個人。首先要感謝香港城市大學以及創意媒體學院給予我們參與這個項目的機會,讓我們獲得了一段十分寶貴的成長經歷。其次要感謝Scott Hessels先生、黃冠彪先生、黃國禧先生在行程和展覽籌備中給予我們的大力支持與幫助。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感謝同行前往南極的同學和朋友們在旅途中的相互扶持,十分榮幸與你們留下了一段難忘的回憶。另外我們要感謝關傑耀先生、朱克寧教授、傅思儉教授、Christian Wagner教授在FringeBacker上給予我們的資金支持;同時我們也要感謝卡巴斯基實驗室、成龍慈善基金會、Ucan、XSories、Lush、Parrot、MySpectral、Century Optical HK及Dos Teamwear 等合作單位的贊助。我們同樣要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的Tamas Waliczky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的Ronald Chan先生、Liu Zhizhao先生、Bruce King先生,以及城大的同學王耀辰、熊晉暉、呂雨坤、劉心泓、吳昊天等人在課題研究上給予我們的援助。我們也感謝內地及對外事務處的葉玉儀女士及學生宿舍陳瑞球舍堂的葉嚴仁敏女士在宣傳上對我們的幫助。

微生物

小組成員想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學術指導:來自創意媒體學院的Johnson David Jhave博士、生物化學系的林潤華博士,以及能源及環境學院的李鈞瀚博士。

冰山

首先要感謝Scott Hessels 老師對我們的照顧和教導,亦特別感謝為我們這個研究擔任顧問的Per- Johan Dahl教授對我們不吝引導,令我們大獲啟發和。亦在此多謝協助過我隊的其他隊友。最後,多謝支持和鼓勵我們的家人和朋友。

Mubarak: T感謝父母的支持和啓發。感謝在技術和構思上對我大力支持的所有教授。感謝不斷鼓勵我的同學。感謝我的合作伙伴Anantika,如果沒有你,這項工作就不可能完成。

Anantika: 感謝父母無限的精神和經濟支持,無論在我需要討論一個想法或是只想聊聊天的時候,他們一直都在。感謝我的教授在百忙中抽空和我討論,給我啟發。感謝Mubarak Marafa,他是創意非凡的最佳搭檔。感謝我的弟弟亳無妒意,一直以我這個姐姐為榮。感謝我的朋友長久以來的幫助及支持。 最後感謝Tishani Doshi,她的文章為我前往北極的夢想種下了一粒種子。

囚徒

我們希望向香港城市大學和Scott Hessels先生表達謝意,感謝他們讓我們參與這個極具意義的活動。另外,十分感謝與我們同行、協助我們製作作品的活動助理,以及接受我們訪問的各方人士,是他們讓我們的想法得以實現。最後,我們希望對一直支持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作出最衷心的感謝!

交換

感謝Scott Hessels先生及香港城市大學給予我們這次前往南極進行考察的機會。謝謝Scott、Ray、Walsh、Alexander和Tony在創作和考察過程中提供無數支援和建議;Aporia和Patrick為我們設計版面及遊戲程式。感謝我們的家人、朋友,當然還有贊助商,你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們經歷了一個難以忘懷的考察之旅。

空氣

我們希望在此感謝以下人士和組織:我們的項目顧問高志釗博士對我們整個項目所作出的幫助、監督和建議;Alexander K. P. Wong先生的事前準備與安排;Tony K. H. Wong先生和Jason Tang先生的技術支援;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於各層面的協助;多位城大教職員包括鄺海倫教授、林漢華教授、鍾樹鴻教授、李鈞瀚博士、賀宏教授、羅錦榮教授、蕭智傑博士、張肇堅博士,以及單錦城博士,他們都為我們提供了寶貴意見;Edvis Shum先生、Gary Lam先生、Joey Chung先生和Lawrence Lee先生於項目測試時也提供了很多幫助;也謝謝各位團友和One Ocean對我們的幫忙。

數字

我們衷心感謝各位捐款給這計劃的人士,如果沒有你們的捐獻和支持,我們這個計劃是不可能展開和完成的。此外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向計劃監督Scott Hessels先生致謝,多得他細心的指導及意見, 這個計劃才得以圓滿完成,亦感謝Tony Wong先生在裝置工程上和Alexander Wong先生在南極旅程上的全方位協助,使我們各項事項都得以順利進行。此外,感謝Margaret B Murphy博士在我們計劃在科學方面上提供指導及意見。還有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每一位技術人員,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這個計劃是不能順利進行的。

觀感

藉此機會多謝給予我們協助的人,包括數碼魔術的先驅者Marco Tempest先生(他的作品把尖端科技融入到Houdini的精彩表演中,為我們提供不少創作靈感)、D’ Lite的原創者Roger Mayfarth先生、於The Lean呈現獨特效果的Bert Easley先生、把The Snowstorm in China放進著作The Tarbell Course in Magic Vol. 1的Harlan Tarbell教授,、在著作談到Ghost Bottle的Theodore Annemann先生,以及在表演時使用了創新手法的Richard Osterlind先生。除此之外,我們也要多謝Scott Hessel先生和負責製作的Tony Wong先生的意見、支持和耐性,還有盧鐵榮教授的鼓勵。最後,多謝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的鼓勵和幫助。

距離

感謝在所有團員及其家人與朋友,透過你們的文字聯繫,我們得到一個特別的角度去重新理解「思想與身體的距離」。同時感謝Scott的帶領與Tony的技術支援。

工作人員
計畫執行監製:

Scott Hessels

探索統籌:

黃冠彪

展覽目錄及海報設計:

Dom Paul Chung

展覽目錄撰稿:

Scott Hessels

展覽目錄編輯:

Dr. Charlotte Frost

網站設計:

暖紙設計

展覽設計:

Dr. Harald Kraemer

視覺資訊圖表:

Wu Chung Man, Charmaine

展覽作品攝影紀錄:

葉雲生

項目經理暨技術顧問:

黃國禧

技術顧問:

翟言

更多資訊請瀏覽: https://antarctica.scm.cityu.edu.hk

本目錄與網站一切設計、圖片與文字皆屬香港城市大學(2014)所有。

我們誠邀各學校、媒體、機構協助廣傳本節目的環保訊息。請聯絡城大的傳訊及公關處,索取資訊。